信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 列表

学校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   编辑:李滨利    发布时间:2020-08-27 17:14:21 【选择字号: 大 中 小 】

活动现场

本网讯 (通讯员 赵琴 吴珊)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研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探索新时代辅导员工作新方法、新手段,促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8月26日,我校举行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活动。党委书记吴建清出席活动,开幕式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兴平主持。

党委书记吴建清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要求,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文件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对近年来我校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提出要求:一要进一步明确辅导员是大学生政治思想的引领者、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助力者、是大学生健康安全的守护者的三大角色定位;二要进一步固守辅导员“责任担当”、“苦干实干”、“严于律己”三个意识阵地;三要进一步明晰辅导员需坚守一颗初心、练就一双慧眼、锻造一张巧嘴三项目标方向。同时,他对全体辅导员提出殷切希望,勉励大家一定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为建设高质量湖北民族大学奉献力量。

开幕式后,中南民族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邓俊熙作了题为《把灯点亮——启发式辅导的理念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雷光辉针对《防疫常态下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与实践》进行指导;新材料与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执行院长陈世强围绕“本科生导师制”就《德育导师 学业导师 创新导师 就业导师:学生成长引路人》展开实践交流;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周代明作了《“翻转式”晚点名实践策略探究》经验推介。

分组讨论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参会人员分为四组围绕《湖北民族大学辅导员考核及专项奖励项目实施方案》、《湖北民族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意见》、《湖北民族大学关于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的指导意见》三个文件展开热烈讨论,并进行分组汇报。

汪兴平总结指出,巩固和发扬好本次会议成果,要以“学习、实干、创新”三个关键词为引领,全体辅导员要恪守职业守则,牢记九大工作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职业誓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推动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各学院(部)党委(总支)书记、学生工作副书记,学工处、团委、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干。(责任编辑 李滨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