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云南民族大学王东昕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2021-05-14 17:32:15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本网讯(李彦颉)2021514日上午,云南民族大学王东昕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修远楼5B1205室举办了主题为《人类学的整体观与乡村振兴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杨洪林教授主持,民族学学科相关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王东昕教授简要概括了民族学、人类学学科的发展历史,指出1819世纪人类学的书籍多是生物性的,后来才主要拓展到社会属性。王东昕教授认为,人类学应该强调田野调查,田野对于人类学而言,是不可或缺的。接下来,王东昕教授通过云南摩梭人和云南白族的案例,强调了人类学跨文化比较与整体观的方法。王东昕教授提出,乡村振兴是个照妖镜,可以检测精准扶贫的基础和成果。最后,王东昕教授表示,目前人类学对乡村振兴的研究较少,人类学的优势在于方法论,更应该参与其中,实现自身学科价值。

讲座结束后,杨洪林教授对王东昕教授的讲座进行总结,在座师生与王东昕教授就讲座内容展开交流。

本次讲座为学院师生带来了诸多学术上的新思考,也对人类学的整体观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与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