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阅读全文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

湖北民大学子三下乡:调研走访民情,寻路乡村振兴
  2023-07-06 12:13:58    点击:

2023年6月20日起,湖北民族大学农民工返乡调研队在毛坝镇、柏杨坝镇进行为期十二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

本次调研通过比较调查、文献研究、实地观察、访问调查、问卷调查的方式针对农民工返乡与乡村接纳政策体系进行研究,以利川市柏杨坝镇和毛坝镇为例,调查农民工返乡现状和乡村接纳政策制定实施的相关情况,经过对比得出农民工返乡的影响因素、乡村接纳政策的差别以及乡村接纳政策和农民工返乡两者之间的关系,从而发现制约农民工返乡的问题并分析原因,进而研究利川市农民工返乡发展和制定乡村接纳政策的优化路径,以助力乡村振兴。

继承非遗传统,激发乡村振兴潜力

湖北民族大学农民工返乡调研队抵达第一站毛坝镇,分别走访沙坝社区、四溪村、五二村、兰田村。在调研坝漆工艺时,队员跟随主任魏武能来到四溪村,在割漆匠人黄太愚的带领下参观漆树种植基地并学习割漆工艺。割漆前,先用漆刀在漆树上斜着割开一道小口,生漆就会沿着口子边缘流下来,用蚌壳插进口子下方,让生漆慢慢流入蚌壳中。“在割漆时力度要适当,根据树皮的厚度决定力气的大小,刀要稳,同时割一个口子,一周内可割一次”黄师傅如是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坝漆功能不断拓宽,不仅在工艺美术、家具装饰领域应用,还在航空、造船、机电、化工、交通、乐器和建筑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黄太愚表示,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进来,传承、保护、发展、创新坝漆工艺。

黄太愚讲述他与漆树的故事

漆经过加工用于制作杯具

搭建平台助创业,引才返乡促振兴

调研队最后一站深入柏杨坝镇柏杨坝社区、响水社区、永兴村、栏堰村、水井村开展调研。永兴村通过“网格化管理驿站式服务”模式,建立十个驿站,解决居民遇到的各类难题,促进社区治理提质增效。王凌云书记对“如何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创业以及让他们留下来”这一问题作出回答,他表示“栽好梧桐树,自能引得凤凰。只有建设好各类产业振兴基地,搭建创业平台,回应返乡创业人员具体诉求,出台各类支持政策,才能让农村的经济发展吸引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事实证明,凝聚政策合力,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才能让更多乡贤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王凌云介绍永兴社区的基本情况

此次三下乡活动紧扣时代脉搏,聚焦国家重大战略,调研成员在躬行实践中开阔了眼界,觅得了真知,增加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通讯员 王欣连 曹颖 李思思 编辑 郑玉娇 责任编辑 张敏 审核 向驰)



媒体平台

民大青年手机版

团委

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媒体中心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团委 ©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鄂ICP备11015725号   鄂公网安备422800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