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阅读全文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

【作风建设大家谈】保持“三股劲头” 锤炼过硬作风 ​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
  2022-04-19 22:31:52    点击:

   本网讯(转载自桂园在线)□向驰 校团委副书记

   2022年是学校的作风建设年,正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团干部。团干部是共青团的骨干力量,是架起党与青年之间连心桥的重要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广大团干部不仅要“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而且要“带头学理论、强信念,讲政治、严自律,促改革、抓落实,改作风、守规矩”。可见,习总书记高度重视共青团的作风建设,将其作为当前全面从严治团的重要内容和重点任务。

   团干部的作风直接影响到共青团的形象。没有一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团的工作就必然将软弱无力,团的事业就必然会缺乏活力,共青团的形象就必定是欲振乏力。

青年不仅是湖北民族大学未来的希望,更是整个社会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这股力量需要一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团干部队伍来引领、去带动。学校现有4名专职团干、18名团总支书记、622名团支部书记。在建团100周年之际,我们怎样才能锤炼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团干队伍,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惟有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提振精神风貌,改进工作作风,在青年工作中始终保持闯劲、干劲、韧劲,在作风建设中彰显本色、擦亮底色、提升成色,方可不负人民的期待和时代的重任。

   一、要始终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闯劲,彰显攻坚克难的担当本色

   党的事业需要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干部。团干部相对年轻,有激情,有活力,担当是团干部的本色,要彰显攻坚克难的担当本色,不畏艰险,有闯劲,做闯将。一是要信念坚定。闯劲不是猛冲猛干,瞎闯瞎干,而是建立在坚定理想信念基础上的一种闯劲。做党的青年工作,要让青年人有理想,团干部首先要有理想。共青团事业是一项面向未来、着眼长远的事业,担负着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做不好共青团工作的。二是要与时俱进。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学校事业的不断推进,青年群体中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团干部要积极主动适应,大胆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如果没有闯劲,一味前怕狼后怕虎,患得患失,墨守成规,那么工作起来也只能像“圆规”一般,始终在原地转圈,就不能与时俱进地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三是要攻坚克难。闯劲就是事不避难,勇于改革,敢于担当,有胆识,有魄力,始终保持奋进的状态。学校正处于“申博”关键期和改革攻坚期,面对躲不开、绕不过的诸多矛盾和现实难题,当下更加需要“闯”劲。在我们学校,团干部就是要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学校大局,为把学校建成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去“冲”去“闯”。

    二、要始终保持“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的干劲,擦亮勇于作为的奋斗底色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团干部正处在干事创业的关键阶段,奋斗是团干部的底色,要擦亮勇于作为的奋斗底色,脚踏实地,有干劲,做干将。一是要苦干。“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团的工作是一个很大的舞台,在团的工作岗位上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只要我们积极主动,就有干不完的事,只有用埋头苦干的行动才能创造实实在在的成绩。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团干部要在苦干中学习本领、淬炼作风。二是要实干。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干是实现工作目标最有效的途径,任何工作离开了脚踏实地的实干都不可能获得成功。我们团干部的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一般的号召上,必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青年,真抓实干,把时间用在干工作上,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做青年工作,坚持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三是要巧干。巧干指在做事情时,用心干事、用脑干事,是基于对工作的深刻认识和把握,是干的升华,也是苦干、实干的必然归宿。共青团是做青年工作的,青年与祖国和民族的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边干边总结,理论联系实际,用正确的科学观、方法论来指导实际工作,才能把握机遇、事半功倍,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三、要始终保持“雨打灯难灭,风吹色更明”的韧劲,提升昂扬向上的进取成色

   冲锋陷阵一时易,持之以恒最难得,对于团干部尤其如此。进取是团干部的成色,要锤炼昂扬向上的进取成色,不惧风雨,越挫越勇。一是要有务求实效的目标。广大团干部首先要瞄定务求实效的工作目标,这个实效是看其能否提升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对于看准的工作,要不换频道,持之以恒、心无旁骛地按照工作要求部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接着一步走,稳扎稳打向前推进。二是要有坚韧不拔的品格。团干部光有一股闯劲、干劲和“三分钟热度”不行,要在工作遇到困难时不气馁、不言败、沉得住气,咬定青山不放松。要沉下心来做事,蓄积滴水穿石的精神、善作善成的毅力、老牛爬坡的耐性,在逆境中自我锤炼成长,砥砺前行,努力培养和塑造自己的坚韧品格。三是要有长抓不懈的毅力。抓好落实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抓常抓长、步步为营、久久为功。每一位团干部从事团的工作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我们更要珍惜这个宝贵机会,以强烈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不断深入青年,坚持服务青年,直接联系青年,在接力探索、接续奋斗中开拓进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党中央对青年群体给予了“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高度评价,对青年提出了“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的时代要求。这为我们高校团干部指出了工作的发力点、事业的支撑点、成长的突破点。全校团干部要以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的政治站位,始终保持“三股劲头”,不断锤炼过硬作风,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争当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具有鲜明民大特色的团干铁军。(审核 向驰)


媒体平台

民大青年手机版

团委

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媒体中心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团委 ©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鄂ICP备11015725号   鄂公网安备422800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