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阅读全文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

我校第二十一届“启真杯”辩论赛半决赛圆满落幕
  2022-04-01 23:05:08    点击:

本网讯(记者 郑爽/文 见习记者 韩茜茜/文 赵光荣/文 见习记者 韦丽巧/图 陈诗琪/图 )4月1日,我校于修远楼5B404教室举办第二十一届“启真杯”辩论赛半决赛。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曹召胜,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许宗友,民族学与社会学副院长唐卫青,研究生处副处长申莉,法学院办公室主任蔡世鄂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各二级学院学生到场观摩。
  经过激烈比拼,共四个学院跻身半决赛。此次比赛分为开篇立论、一对一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观众提问、总结陈词、评委点评七个环节。学院两两对阵,共为两个场次。



  在“直播带货火爆是公众消费理念理性化还是盲目化的表现”辩场上,开篇立论,概念先行。正方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从公众的本质需求、高质量的消费体验、消费理念的理性化趋势等三个方面论述表明立场。反方马克思主义学院则立足根本,从商业资本的盈利手段、公众的非理性消费、商业链的利益捆绑等方面,提出在直播间中,公众容易被引导而冲动消费,从而掉入某些不良商家的陷阱,自身利益受到影响。

  许宗友对第一场比赛进行了点评,首先,他分析辩题的隐藏的含义——更多的理性化和盲目化。随后,他针对双方辩手在辩论过程中所展现的亮点,进行点评分析。


  在“互联网使人越来越亲近还是互联网使人越来越疏远”的辩场上,正方教师教育学院从互联网的产生、功能和发展三方面指出其益处及社会价值;反方外国语学院从深层情感需求缺失、虚拟化无法促进交流质量提高两方面破题立论。

  唐卫青点评,她首先对标题进行解读,强调双方辩手应该着重关注“越来越”这个词眼。对于本次辩论,她从“地球村”“网络暴力”“网络祝福”“我在你面前,你却在玩手机”四个问题,阐述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希望大学生都能合理利用网络。

  最终,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师教育学院分别以84.46和82.58的分数成功晋级决赛。(编辑 田思雨 责任编辑 侯默 审核 XC)

 



 


媒体平台

民大青年手机版

团委

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媒体中心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团委 ©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鄂ICP备11015725号   鄂公网安备422800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