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苑

阅读全文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

人生主角
  2018-05-02 23:02:08    点击:

生活是一个舞台,每个人都在这个舞台上尝试各种角色,都在孜孜地寻找着自身角色的表现机会和最佳状态,继而以各种角色情景的穿梭去尝尽生命的酸甜苦辣,找到生存的意义和价值。

晴天和雨天有什么不同呢?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许会有人觉得这个问题很简单,那仅仅是干与湿,热与冷,阳光微洒和细雨淅沥的问题。但我认为这样的理解缺乏一定的深度。然而,这个世界故弄玄虚、无中生有的人太多,总是有人会对我这所谓“深度”而嗤之以鼻,但是没关系,这是可以完全思考和论证的问题。

什么样的生活才具有挑战,肯定是刀山火海,水深火热的生活,真的是这样吗?那是不尽然的,我认为平淡的生活才具有挑战。因为在刀山火海、困难挫折中,你会选择不屈服,你会拼命斗争,试图冲破这样的困境,不断地磨炼自己,强大自己,让自己变得坚不可摧,去抵抗外界充斥和侵蚀,成为人生的主角。所以说这样的生活根本就不能称为挑战,因为你始终能够踏过它的尸身,迈向前方。然而平淡的生活就不一样了,平淡的生活无风无浪确实是可以很好的颐养身心的,但真正颐养身心的又会有几人呢?我们不得而知,直觉告诉我们,那样的人是一种不为人知的伟大。

平淡的生活是一道道无形坎道,它有孤独、坚持、耐心、等待等诸多挑战。它是一朵带刺的玫瑰,美好而暗藏杀机,只要你稍微一放松,沉沦其中,你便会渐渐地失去自我,没有了生活的指向,从此碌碌无为。所以,平淡具有挑战性的原因,在于你看不见它的尸身,却还要向前踏去。

晴天和雨天的早晨不在于天气,而是在于人。晴天的的清晨会有熙熙攘攘的人群,他们怀着舒坦明媚的心情“放飞心灵,志在四野”,忘记了步伐,停止了努力,沉浸在满心的雀跃中。清醒的大脑,较好的状态,但却毫无作为。雨天的清晨人会很少,这些少数人抗拒着细雨步伐稳健,奔忙的脚步让他们明白自己想要成就怎样的人生,想要去扮演怎样的角色,而那些在阳光里忘了自己的人,却渐渐失去把握人生主角的机会,然而这些机会就落入了少数人的手里。

这些案例和道理告诉我们,想要做好人生的主角,是要有条件的。除了上天给你的契机,应允锤炼你之外,还要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只有体验过跌落悬崖的痛苦,尝尽轮回孤寂,才能够绝地重生,找到生活的动力,感受到落英缤纷的境。

这个世界并不缺乏从逆境中成长出来的人,因为人性本来就有不屈性。为什么人类能从猿进化到今天的人?而且是如此聪明有思想的人?那是在恶劣环境中自我否定的结果,是一种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强迫,所以,这是不足为奇的。而真正让人为之叹服,是那些在平庸无为,乏味枯燥的生活中能够坚守本心、看清事态、坦然专注,并有一番作为的人,这些人才能视之为人生主角,生存价值之高峰,如此反客为主的事态,才能让人惊心动魄。(见习编辑 薛欣茹 王文娟 责任编辑 郑静静)


媒体平台

民大青年手机版

团委

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媒体中心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团委 ©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鄂ICP备11015725号   鄂公网安备422800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