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苑

阅读全文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

如常
  2018-04-16 12:43:51    点击:

买了两瓶清酒,本想等某夜到天台上,喝酒赏月。未曾想等不及某夜竟当天就打开了,倒在白釉小盏中,青梅酒色泽干净,口感甘冽,味道醇香,喝了一盏又一盏,拿起毛笔,在废纸的反面写下突发之词:

冷落清秋夜,

祭过往,总负离情。

多少欢合人事,

竟已去。

而今空欢无关,

千秋绝梦,

空肠苦酒,却也无人会。

我道去往皆不易,

哪知今已鬓白星星也。

少年衰心怎久寿,

更不似长命无绝衰。

一人一生一衰轮,

寒暖自知莫论他。

​……

虽有些千篇一律,但还是感觉在暗夜里左手擎杯右手执笔,不在乎字迹好看与否,只图书写心中痛快,这样就很享受。不久就喝完了一瓶,纸也用了六七张,脸有些红热,稍加收拾一下东西,就上床睡了。

第二天起来,看桌上的凌乱纸张,辨认有些困难,有几个字险些没认出来,读来倒也是心中所想,于是一张张品过改过又把它们放在纸篓中。

今天又买花雕酒来尝尝,大概深夜是人最感性的时刻,一切的情丝被调动,过往的风雨飘摇都在黑暗中翻动,曾经的动人欢笑都在无人的寂静中时隐时现。在脑海在纸上企图多留它一会儿,又在健忘中一个个消失,像水消失在水里。

有时翻看经文及释义,越发觉得世界之假,对很多事越发看得开,到头来都是一抔土,但此土非彼土,能给世界留下痕迹者即使是做死人也不与平庸者相同,毕竟不同。就像药材和蔬菜,新鲜时各有各的价值,晒干后彼此的价值大抵就有悬殊差异了。

人们总是羡慕着别人的生活,别人的男女朋友、舍友老师从不让自己失望,希冀着有一天也能过上如愿的生活,可生活毕竟是生活,如果总是一味羡慕别人,不对自己的生活进行打点,别人终究是别人,自己也仍是自己。生活的可贵之处正是在于你与我的不同,羡慕别人只能说明对自己生活的不满,这时,生活于你而言已不再是生活,因为失去生的乐趣,活着无异于偷生,生存和生活从不相同,即使表面看起来无异,可那只是表象。幸福而平淡的生活是一种常态,细水长流才能直达永恒,循序渐进才可如愿以偿,把身上的东西清理清理,没太大用处该丢就丢。虚荣心羞耻心降一降,好胜心攀比心少一点,一边羡慕别人过着自己一直渴望的日子,一边又碍于众多借口而难以下手,别人的日子成了你的梦,你成了自怨自艾的可怜人。你想要的一直都在前面,只是你没勇气伸手。

​ 你顾忌的太多,怕这个不满意,怕那个生气,痛苦的从来都是自己,其实别人也并不会多么不满意、生气,我们有各自的生活,对自己的生活自顾不暇,偏偏却是你多情以为别人总是爱盯着你。如果你常常会躺下,抬头看看星星,吹吹晚风,听一听渐远的人声,久而久之,定会真正的大方起来,这种大方是坦荡荡而无愧于心的自在!

希望能走近自然,与他们交流。我发现人被孤立,所有的动物都可以彼此交流,友好或不友好。像猫总是能和无数家宠相安相处。而人只能和人交流,我怀疑有一种在动物中通用的语言,而所谓的万灵之长却如此狭隘而无能。

追求文明之路,越走越远,是否步入歧途,唯有过后才知,但对自身的孤立想来是绝对的有误。倘有一天,自然与人类联系渐弱,当然这不可能,因为总要去向自然索取,不能像对朋友那样与自然相处,一定会遭受反怒,哪有陌生人会无止尽的任你宰割而毫无报酬,还要补八刀。“齐物”是真正的尊重,即使是一张纸也有它自己的尊严!

生活,本该大则能与万物通灵而平等相处,小则能与自己沟通而愉悦舒心。下雨就独立廊道静听雨声,打雷就从之被窝爬起裹被子抬头看霹雳之响,吃饭就认真对得起每一粒稻米,痛苦就静静的和自己谈判……

其实,平淡就是生活的本态,不把它弄脏,它就清清白白,你就磊磊落落,坦坦荡荡!(编辑 易静文)


媒体平台

民大青年手机版

团委

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媒体中心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团委 ©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鄂ICP备11015725号   鄂公网安备422800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