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苑

阅读全文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

老街
  2018-03-25 21:19:50    点击:

天微亮,鸡鸣打喔。当初升朝阳的第一缕晨光穿过柏林叶映射在清凉的河面上时,老街上已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了。老街上的路边摊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别看这些小摊简单随便,它却是人们饭点饮食的最佳选择。特别是在这样清新爽朗的早晨,在小摊上叫上一碗沙糖糯米饭再配上一碗纯香溢人的山茶都会让人们觉得很美好,很幸福。随即,人们会带着一颗好心情进入田间、工地,开始这一天的工作。

有时候,我会想也许带给人们快乐和幸福的不只是路边摊的小吃,更多的是老街承载了人们世代的文化生活习性的写照。老街给予我们的东西很多,它让我们每个人有不一样的故事,不一样的经历,不一样的心情,让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

我最喜欢放晚学的老街,它的景象会很醉人,因为不管我们从哪个角度取景,它总能构成一幅和谐的画面。我常常会看到三五个男孩勾肩搭背的走在斜阳映射的老街上,给人一种江湖侠客的感觉。会有一群结伴的女孩说说笑笑,笑靥嫣然,悠然静美地如同一朵暗夜静谧的昙花,恬静而美丽,为老街增添一抹亮丽的风景。雕花木窗的小店内座无虚席,农客、行人围坐一团划拳吃酒,醉歌欢畅,人与人之间的情谊较为密切,坦露出来的真情与质朴总是让老街飘散着浓浓的乡土气息。老街最独具特色的是其较为出名的“胡喝交”。这“胡喝交”就只能在放晚学时候才能看到,因为在放晚学的时候朱阁茶楼里寄住的老墨客会在这个时候煮一盅浓茶,拉一小会的二胡,方才退去。而在此时,走街串巷小贩的吆喝声显得低沉喑哑,他们的声音虽没有早上那么清脆响亮,但这低沉的吆喝与二胡的绵长交融在一起成了老街特有的格调,让每个人都深深的铭记着。

人们都说:“斜晖映老街,景于情心心于情”,我想这可能就是我喜欢老街的原因吧。

初夏的雨,总是不按规矩出牌,刚刚还是晴空万里转眼便是倾盆大雨,随即又是烟雨朦胧。烟雨中的老街如点染而出的水墨画,以沉静的姿态站立,百年沧桑依旧巍然屹立。风在无声处悄然而回,湿润的青石板光影流泻,偶有游人依旧在蒙蒙细雨中静静游览,渐行渐远。

我特想在这样烟雨朦胧的时候去游老街,恰逢我学了戴望舒的《雨巷》,能让我很好地体会当时的意境,但这对于我来讲无关紧要。因为,我更想在这烟雨的老街遇见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即便我知道这不可能,但我仍旧希冀着。我欣然的走在老街上,体会到了苏轼的那份“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兩任平生。”的豪放之情。我还遇见一位买桂花糕的老婆婆,她的兴致很好,我买了些桂花糕,她很感激。她告诉我,她卖桂花糕不是为了生活,而是为了寻找生活的乐趣,为了守候这陪伴了她很多年的老街。这也许是一种情怀吧。我本以为老婆婆会像其他人一样不理我这个雨中疯闹的痴人,但令我意外的是,她不仅和我说话,而且还告诉我说:“现在很少人像我这样了”,我沉默了许久并欣慰的笑着。我与她告了别,我想,也许她就是我想遇见的那个丁香一样的姑娘。

雨天的老街上有很多趣事,在风雨里等着每个人去遇见。

人们都说月光如水的老街最为静美,正如苏轼所说的“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是啊,被月光笼罩着的老街总是带着淡淡的清韵,最适合闲游和漫步。若是有闲情的话,还可以在老街上吟诗起舞,那简直是妙不可言的。可惜我是不会这样做的,我觉得爬到老街最高的楼阁上看月光,远比在月下吟诗有趣的多,看着万家灯火遍布眼前。月色轻点的老街,竟有些惊心动魄的感觉。银光粉饰的檐牙高高挺立,好像在诉说着经年过往的故事,让人忍不住好奇,忍不住沉浸。我想,只有这样的老街才能让人有如此体悟吧。常言道:“心静,则运万物于胸。”老街则是同样的道理,只有在其最静谧的时候,才能让人窥探它潜藏的美。

在他乡求学的日子我很想念老街,所以,我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老街,我想看看它最近的改变。不过,我始终相信它还是一如既往的美。因为是冬天,老街没有月色,也没有烟雨,所以我选择放晚学的时候去。当我走到那里的时候,我几乎失声痛哭起来。老街没了,为了更好的发展商业,老街被强制拆除,只留下一片废墟。我已找寻不到那个霞光掩映、浓情四溢的老街,一瞬间的失落让我有些手足无措。我以为我够麻木,可以不为世事所动,可当我面对这种变化时,我竟然泣不成声,有种绝望的感觉。我失魂落魄的走在满是废墟的街道上,我遇见那位卖桂花糕的老婆婆,她对我笑了笑,她好像明白我的心情,她给了我一袋桂花糕作为告别礼。老婆婆告诉我,老街上每个人的心情和我一样,她说她永远记得那个在烟雨微洒下步行时的我。或许,老婆婆比我更舍不得离开老街,可她还是选择坦然面对了。我突然明白,世间一切事物都是要向前发展的,一切物像都会被改变,但其留给我们的曾经不会被改变,就像老街留给我们的回忆和与故事是永远不会被抹灭的。

很多人都害怕物是人非,却不想世事面目全非会来得让人更加绝望。昔日光景与生活方式发生变化是最让人难以接受的事情,但是我们还是选择去接受。因为我们明白,我们会以一个好的心态去面对这一切。在向前追求新时代的步伐中,我们都深刻铭记着老街带给我们的快乐和幸福,我们都会记得老街的每个黄昏日落。(编辑 郑静静)


媒体平台

民大青年手机版

团委

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媒体中心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团委 ©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鄂ICP备11015725号   鄂公网安备422800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