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苑

阅读全文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

在世界中心找一个我
  2017-12-24 21:16:52    点击:

冬日的寒风凛冽刺骨,在曦光还未掩映大地之前,四下皆是寂静无声,只有马路上时而过往的车辆碾压兩水飞溅的声音,昨夜的一场冻雨淅淅沥沥的,让早早来到垃圾池干活的环卫大伯有点力不从心,他戴上了手套,向那堆混合着油水垃圾堆走去。

这是凌晨四点,我习惯性地从床上爬起摸拿着床头的台灯,暗黄的灯光让我倦意十足,但我还是果断的翻下了床以最小的频率在寝室里来回穿梭,以最快的速度把一切东西都弄好了之后,我抱着书本提着昨夜留存下来的垃圾向学校的垃圾池走去,当我走出宿舍的那一刹那,我才真正明白家与野外的区别。外面的温度真的很低,就像是开到七档的智能冰柜可以把人冻成冰棍。风是粗鲁残暴的,走在校园小路上竟有种锥骨的刺痛。我提着垃圾袋的手已经被冻得通红,为了能尽快赶到垃圾池,我拖着颤抖的身体大步前进,于这冷风中,我一刻都不想呆。此时的我抱怨自己为什么要多事儿地出来倒垃圾,而且一会还要去操场背书。说实话,我真的很不想去,这样天气逼着我向它妥协,我一边抱怨一边哆嗦地走到垃圾池,当我看到有一个身影在垃圾池里忙碌时,我顿时觉得很惭愧,我想我再也没有资格去抱怨天气,选择安逸。

我原以为我在这么冷的天气到操场背单词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事儿了,直到这天我看到环卫伯伯在刺骨的寒风中用他有着多处开裂伤口的手去捡一个又一个粉面汤盒扔进垃圾车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那微不足道的痛苦突然间变得黯然失色了。看着大伯忙碌的身影,我的心里真的很是难受与自责。我总是认为自己经受了这个世界最大的痛苦,抱怨上天对我的不公平,却不曾想过在这世界某个角落里还有人在拼命的对抗命运,还有人默默地奋斗,不去夸耀,不去抱怨,以最坚强的姿态去面对一切艰难险阻,这也许是生活所迫,也许是对命运的不屈服。

我小心翼翼地走上前去,环卫大伯用一种我听得很不清晰的话语提示我把手里的垃圾袋给他,他夸我很是勤奋能够起这么早来学习,他说他很少看到校园里有学生像我这样的,他还说他来工作的时候学校很安静,走的时候也很安静,几乎遇不上一个早起的人。我站在旁边没有说话,只是尴尬的扯着嘴皮笑了笑,然而我的內心有股莫名的压抑感,好像一块大石头抵在我的胸口,让我无法呼吸,然而这一却都让我觉得惭愧,我低下头,开始变得沉默。环卫伯伯察觉到我有点不对劲,问我怎么了?我没有正面地回答他的问题,我只是问他每天起这么早干这些恶心脏乱的活是不是心甘情愿的。他也没有正面的回答我,他只是告诉我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都在艰难的生存和工作,他说人应该随遇而安,不管在怎样恶劣的环境,都要学会承受和忍耐。不管面临怎样困苦的事情,都要学着伸出你第一双手,一点一点的把事情解决。这样,才能更好地走完接下来的路,过好这一生。

他的话就如冬日的暖阳,让我觉得这样的冬天很温暖,风没有之前那么凛冽,月色也没有那么冰寒。我走在寂静的校园里,像一个征途者正缓缓的前行,看不到一丝的缱绻。

其实,故事不是这样开始,我并不是每天都凌晨四点起床,我也不是很勤奋,当每天四点的闹钟响完之后,我仍然是蒙头大睡的状态,只是这天早晨我做了很大的思想斗争才想着要早起,因为我实在不想欺骗和麻痹自己了,所以我卯足了十二分的勇气揭被而起,是为了实现多年前已经制定好,却一直没有付诸行动的计划一个答复,当时就是抱着这样一个心理起了床。

没有起早过的人永远不知道凌晨时分的温度有多低,那个时候的风是可以杀人的。所以,我有想过以后不早起的念头,有着放弃梦想的冲动,我真的很难想像在空旷寒冷的操场背书是一种什么感觉,但当我看到环卫伯伯义无反顾的在垃圾池里开始他的工作时,我才发现一切困难都是自己内心的自我阻碍,凭什么一个尚老的大伯能够忍受痛苦,奋身工作,而我年华尚好却连小小的严寒都不能去忍受,对于自己的这份退缩,我打心眼里是瞧不起自己的,然而,它却能从心底里督促我前进。

进入深冬,温度一天比一寒冷,起早变得很艰难,但我还是坚持起早,因为我知道垃圾池的伯伯可能已经撸了半池垃圾,我不知道现在他会有多冷,但我知道他会一直坚持。我时常会打一瓶热水送到垃圾池给他,然后,帮他干一会儿活,起初他不让我弄,后来,不知为何他就允许了。我突然间发现在这样的冬天,似乎有一颗星辰静静的照耀着我,而我正不断的靠近着它。

也许就像环卫伯伯说的那样,这个世界就是一汪海水,在虚浮的水中我们找不到索绳,我们渐渐迷失了自我,选择放弃,漂浮在无边的海洋,随波逐流。而这样的结果往往不是我们所启求的,所以我们应该去寻找那些海洋中的索绳,让它指引我们,启示我们在世界中心找寻一个我,供自己生存。(编辑 郑静静 责任编辑 翁玉英)


媒体平台

民大青年手机版

团委

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媒体中心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团委 ©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鄂ICP备11015725号   鄂公网安备422800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