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苑

阅读全文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

爱情最美的样子—《山楂树之恋》影评
  2017-12-17 23:32:58    点击:

我们这代人形容爱情的颜色,多是彩色,五彩缤纷,好像杂乱的东西才勾人眼。我们这代人做什么都很用力,但又不够踏实,没有本真的东西。爱情是有时代性的,我们这代人的恋爱跟不上分手的节奏,而很多东西急不得。爱情最美的样子就是你最好的时候,与其说《山楂树之恋》是一部爱情文艺片,不如说它是一个时代的所属物。

《山楂树之恋》讲述了一段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的爱情故事,这是一个贫穷却饱含理想的时代。由周冬雨饰演的城里姑娘静秋,因父亲被打成地主分子,家庭成分不好,静秋一直很自卑。在静秋和一群学生去西村坪采集村史,编写革命教材时,遇到了由窦骁饰演的老三孙建新。静秋心里暗暗喜欢上了英俊又有才气的老三。老三在地质勘探队工作,父亲是军区司令员,家庭境况好。老三对静秋表达了爱意,但毫无爱情经验的静秋,虽然痴迷于老三的潇洒和殷勤,却不知如何应对老三的示爱,前途未卜的她,更担心突如其来的爱情,会给自己风雨飘摇的家庭雪上加霜。而痴心的老三等着静秋毕业,等着静秋工作,等着静秋转正,当这些美好期盼还在路上时,老三却得白血病去世了。

影片以文化大革命为故事背景,全片用冷色调勾勒出那个时代该有的色彩,青绿色让人沉静,像透彻得清冷的湖水。但又毫无压抑感,反而让人觉得舒服。电影画面中对镜头的处理轻重拿捏得刚刚好。张艺谋导演本身是学摄影出身,影片中大量运用了景深,虚实结合,每一帧都是一幅画,但画面没有因为场景的单一而显单调,反而加深了画面感。影片的一大特色是运用了大量的字幕,用第三人称叙述静秋与老三之间渐渐深入的爱情。

在人物设置上,静秋是胆怯、畏缩的,对爱情是小心翼翼、害怕表露却渴望被爱的。老三的是温暖、朴实的,对爱情是毫无保留却又害怕触碰的。

喜欢影片中很多小细节的处理,很多东西从简则更会为人接受。影片中将静秋和老三的爱情从第一天相识的心动到后来畏手畏脚的暧昧都描绘得栩栩如生。静秋和老三的第一次见面是由手风琴勾起对彼此的想象。到后来在暧昧中过河,各自把着枝条的一端,没有碰触到手,那是他们留给彼此最舒适的距离。在恋爱阶段到小亭子约会,老三用大衣裹住静秋,那是第一次他们有了身体的碰触,畏手畏脚却又毫无保留。在不同的家庭背景下,彼此接受现实,老三默默在旁守候静秋,心疼她的生活不如意,无能为力却竭尽所能,尽力做到所有都周到。

张艺谋导演喜欢用无声表达感情,在他的另一部电影《我的父亲母亲》中。

招娣表达爱情的方式就是一路的追赶,一心的等待。老三和静秋之间的爱情,就是不用言语,隔着一江水远远相望,想说的都在目光里,凝成泪珠滚落在溪水里,最终还是会交汇。在老一辈的眼里他们的爱情或许是脆弱的、幼稚的。但他们的爱情像春初待放的花骨朵儿,包裹着所有美好的期待。我想,在路上的爱情才是最好的,真诚相待,满怀憧憬。

爱情最美的样子就是你最好的时候,毫无保留的给予对方自己足够好的所有,给彼此以最舒适的距离,最美好的遐想。任何一个时代,都会给予爱情以冲击、阻碍、磕绊。但爱情,只是两个人的,无关乎其他。就像《山楂树》歌词里面写到的:“就算我最后碎成粉末,也有你为我而活。只要我还能被你记得,我就是不朽的”。(编辑 郑静静 责任编辑 翁玉英)


媒体平台

民大青年手机版

团委

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媒体中心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团委 ©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鄂ICP备11015725号   鄂公网安备422800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