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苑

阅读全文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

浮华一梦—浅谈2013版《了不起的盖茨比》
  2017-11-30 22:31:12    点击:

“若尊严与命运,选择与际遇,梦想与现实能够冲撞于一个人的一生,那这个人一定就是盖茨比。”在看过巴兹·赫鲁曼导演的这部《了不起的盖茨比》后,我对主人公盖茨比如是评价。《了不起的盖茨比》是一部改编自美国作家弗·司各特·菲茨杰拉德创作的以20世纪20年代为背景、反映美国社会在历史交叉口时期的迷茫与混乱的小说。该作一经问世便广受好评,其背后蕴含的巨大思想价值也决定了它一次次被搬上银幕的命运。莱昂纳多主演的这一版已是其第五次影视化,但上映以来一直饱受争议。既然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心中想必也有一千个盖茨比,所以我们也不必过多地以追求影视化的效果来要求电影市场的潜在效应。

这部电影沿用了小说的叙事手法,影片的开头借尼克的回忆将故事渐渐铺展开来。从叙事视角的角度来讲,这一设定是极其忠于原著的。影片用第一人称的视角,将观众更快速地带领到故事中去,同时也为下文的悬念和矛盾做铺垫。

交代完故事背景后,便是对盖茨比的出场做的巨大的铺垫。影片足足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长,极力渲染主人公盖茨比的神秘。片中运用大量侧面描写,从盖茨比家的豪宅,到宴会上各色有头有脸的人物,再到人们对他身份的种种猜测,可以说把盖茨比身份的神秘感渲染到了极致,此时观众的好奇心也被吊足。随后,在宴会气氛上升到顶点时,盖茨比情理之中又是意料之外地出场。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影片对盖茨比家的夜夜笙歌的描写,导演极力渲染上层社会的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气氛。但仅仅通过歌舞、烟花、嬉戏的人群等来表现,总给人一种很廉价的感觉,有一种虚假的,不真实的错觉,大概导演是想为下文揭穿盖茨比的假身份做铺垫。总之,影片中宴会的场景总让人觉得并没有多么奢华。但盖茨比这一堪比白居易笔下的琵琶女“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出场,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影片随后的发展很简单,大致可以分为三条线:一条汤姆与汽车修理店的老板娘婚内出轨的明线,一条盖茨比与黛西五年后重逢并再次相恋的明线,还有一条暗自发展的尼克对于纽约的认知的暗线——这条随着前两条线的前进与交织而不断发展,最后在结尾处汇合。总体来说故事讲得精妙完整,节奏张弛有度,对矛盾的铺垫与交锋等的演绎都十分到位。演员的服装上也相当考究,使得不同身份不同地位的人通过服饰与举止的简单信息传递而被轻易地分辨。

与小说用单纯的文字留给读者丰富的想象空间不同,电影以其独有的直观立体感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影片中的大量场景确实做到了极尽浮华,尽管宴会的场景稍显美中不足。那个年代其他的场景——贵族家中富丽堂皇的装潢、荒凉破败的灰烬谷、天壤之别的贫富差距、广告牌上意味深长的眼睛等,也都凭借着导演高超的技术手法一幕幕呈现开来。

影片中也有很多美中不足之处。比如尼克本是一个贵族家庭出身、毕业于耶鲁大学的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气质本该与汤姆、黛西等人无异,但在本片中却给人一种十足的路人感。虽说他是到纽约独自打拼生活的,但多年来良好教育下所熏陶出来的气质不该荡然无存。也许是托比·马奎尔所饰演的蜘蛛侠给人的印象太深刻,当他站在窗前眺望夜色中灯火通明的纽约市时,总给我一种下一秒就手吐蛛丝飞出去的感觉。其次,虽然本片中演员的演技均在线,但女主角黛西的声音听起来太过纯净,并没有让人体会到如原著中所说“她的声音充满了金钱”的感觉。

整体来说这部电影还是值得一看的,不论是小李子在吹嘘自己读过牛津时的那段戏中戏,还是女主角那让人移不开眼的优雅气质,都体现出演员高超的演技。而影片中的配乐更是为这部电影增色不少,歌手拉娜·德雷那空灵的声线与浮华宏大的配乐完美契合,产生直击人心灵的听觉效果,仿佛天使对着上帝低诉。而配乐的中文翻译更令人拍案叫绝,能够使人跨越时空与国度去同书中人物同呼吸共命运,仿佛盖茨比的悲剧就是我们的悲剧,当浮华褪去,世间只剩永恒的苍凉。

《了不起的盖茨比》成书于20世纪20年代,那时的美国正处于新旧历史的交叉口时期。社会迷茫混乱,财富仿佛唾手可得,阶层的稳定又岌岌可危,每个人都做着美国梦。正如尼克在片头所说:“在耶鲁大学读书时,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作家,不过现在完全放弃了。”人们对于股票的狂热达到了空前的程度,而城市的空前繁华与社会上的歌舞升平又使得人们对美国梦的实现深信不疑。在本片中不难看出,经济大萧条前夜的美国社会已是危机四伏。作者菲茨杰拉德曾说“盖茨比的死是一场大屠杀”,盖茨比不仅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社会形态的体现。盖茨比追梦的一生,恰好是那个时代人们追逐美国梦的折射,而盖茨比最后因凄凉而死去的结局,也正好隐喻了美国梦的破灭。

纵观整个电影,表面上是对盖茨比与黛西爱情故事的讲述,实则包含了众多发人深省的东西。影片也确实达到了发人深省的效果,比如小说开头的那句“在我年轻,少不更事时,我的父亲曾告诫我,‘每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你就记住,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人,并不是各个都拥有过你的那些优越条件’”,它也被当做电影的开场白,使其电影版的开场白再现了小说的经典;再比如结尾经典的那句“我们继续奋力向前,逆水行舟,被不断地向后推,直至回到往昔岁月”,配合着承载了盖茨比希望的绿光一起出现,更富有深意。

小说的经典毋庸置疑,电影的改编又使其具有了新的艺术形式。优秀的作品不论时间过去多久都能经久不衰,也许盖茨比正是每一个追逐梦想的人所希望的样子,其高贵的灵魂永远值得其他人仰望。正如最后尼克评价他说:“他们所有人加起来也比不上你。”愿每一个逐梦的人都能活成自己梦想的模样,成为那个独一无二的了不起的自己。(编辑 郑静静 责任编辑 杨薇)


媒体平台

民大青年手机版

团委

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媒体中心

Powered by 湖北民族大学团委 ©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国家工信部备案:鄂ICP备11015725号   鄂公网安备422800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