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质量监控体系 | 教学督导委员会 | 学生教学信息团 | 教学督评信息 | 重要文件 | 联系我们 | 教师发展中心
  欢迎访问教学质量评价中心网站  今天是:
教学相长
• 教学相长
  |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大学生...
 湖北民族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学...
 关于拟发展向梦丹同志为中共预...
 关于向梦丹同志被确定为发展对...
 关于对2020年秋季学期本科期末...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期中教学...
 关于对2019年秋季学期本科期末...
  | 常用链接 更多>>
 湖北民族大学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湖北省教育厅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相长 >>  正文 >> 
 
平凡见伟大 滴水窥人生

2017-03-24 08:27:43  来源:     点击数:

“平凡”,是向大晶在采访过程中说得最多的两个字,他总说自己不过是万千教师中最最平凡的一员。但在学生眼里,向老师总是那般和蔼、谦逊,就像水一样,透明却折射出七彩的阳光,能映星河灿烂,可润似锦繁花。

教学是一门艺术

“担任中学班主任的影响,加上两年民办教师的经历,我发现我特别喜欢和学生在一起,也觉得自己很适合当老师,就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家乡恩施,成为了一名数学老师。当时我想这也算是为家乡做出了一点贡献吧。”谈到当老师的初衷,向大晶如是说。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他阅读了许多关于教育的书籍,他了解到一名教师首先应当热爱教育、关心和关爱自己的学生,然后才是“传道授业解惑”。这就是向大晶最初对教育的理解。

从82年任教到现在,向大晶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他说:“教学是一门艺术,我们老师应当时刻想着学生,钻研学术知识,然后把知识的本质、思想核心传授给学生。在这个知识大爆炸的今天,大学里学习的无非就是十几门课,从知识的角度讲,学的东西实在是太少太少。所以,培养一种自学的能力是很重要的,想学的时候,就自己找资料,也能够凭个人的努力研究透彻。其实大学最终要走的就是这条路,不是听别人讲什么学什么,而是自己想学什么就学什么,学会自主学习,从而领会知识的本质。”

作为一名老师,要时常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提高教学能力”。向大晶说:“要提高教学能力,老师需要不断地丰富自身专业知识与技能,还要与同行多交流以汲取教学经验和方法,做到备、讲、辅、改、考。”

润物细无声

“听向老师讲课是一种享受”,向大晶的很多学生都这样评价他的课程。不仅授课有激情,他为人师表的人格魅力更是如水般渗透于每一个细节:上课从不迟到,下课从不拖堂;每次上课前总是先向学生深深地鞠一躬;课上从不喝水,从不抱怨;总是当着学生的面把手机关掉;为了方便下一堂课的老师,下课后总是自己擦黑板……几十年如一日,一点一滴地感动并教育着学生,真可谓“润物细无声”。

“我觉得最难教的学生就是那种不爱学习的学生,作为老师我们不可能通过课堂灌输来督促他学习,我们能做的只有在逐渐引导的过程中增强他的主动性。我还记得有这样一位学生,他非常有天赋,但就是不爱学习,经常旷课、违纪。我多次和他交谈都没有明显的作用,最终经和学院领导商议,只得劝其退学,安排他去了一所中学当老师,也不知道他现在过得怎么样。这应该是我教学生涯中感到最遗憾的事吧,还是我当时的工作经验不足啊。”说到这里,向老师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中,似乎要掉下泪来。

为了加强理学院高等代数的教学,向大晶专门抽空搭建了一个高等代数教学的网上平台,在网上同学们可以向老师提出学习上的困惑,老师也可以通过学生反映的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案,提高教学的针对性。

向大海奔去

除了担任教学工作,向大晶还担任了湖北省数学学会理事、恩施州数学学会副理事兼秘书长,这些工作非常忙碌。“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不管平时上课有多忙,我总会挤出时间完成工作。写计划、安排日程表是一个很不错的方法呢。”谈及繁忙的工作,向大晶笑着说。

“其实这次被学校评为‘清江名师’压力还挺大的,不过我想这也是学校老师和学生对我工作的肯定,对我自己而言也是一种动力和鞭策,让我不断学习和提高。”谦逊的向老师总是这样评价自己的荣誉。

采访结束已经很晚了,笔者离开时向大晶又拿起桌上那本早已泛黄的《高等代数》继续伏案研究,出了理学院的大门,回头看了一眼教学楼内唯一一间还亮着灯的办公室,那微弱的白光正散发着无限的力量,向着未来,澎湃、汹涌!

学校地图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Copyright©2013 湖北民族大学教学质量评价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
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 邮编:445000 电话:0718-8437280
备案序号:鄂ICP备0500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