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民族大学官网!今天是:

掌上民大 民大校友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学校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

作者: 2021-08-31 16:27:08 编辑:廖希为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通讯员 谭华 康贝贝

记者 张旭 李经玺 周富鸿 王雅琪 卢玥 韦雨欣

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积极主动地促进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提升?以怎样的胸怀境界和责任担当科学精准地推动教育改革提质增效?开好头,起好步,全力以赴推进新学期教学重点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全年精彩。8月30日上午,学校领导分组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走进各教学楼,检查开学第一课,并在修远楼A区7楼智慧教学管理服务中心召开了座谈会,听取开学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开学第一课”准备及实施、师生返校情况,部署秋季学期教学重点工作。

 

深入课堂,检查指导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8月30日上午8点,随着熟悉的上课铃声响起,秋季开学第一课正式开始了。

向前进深入课堂听课

“朱老师的教学准备很充分,衣着得体,并且询问学生返校情况,注重学生互动……”这是党委书记向前进在现场听完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士华老师讲授的《形势与政策》第一课后的感受。

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改变了多年来的惯例,校领导不仅深入课堂教学第一线,查看师生教学状态,而且通过智慧教学管理服务中心进行远程看课、巡课,了解学校教育新基建情况、课程资源建设情况、教学大数据应用情况。党委副书记、校长顿祖义特别强调要加强数据分析,及时发现院(部)教学、学生学习的短板与问题并及时提醒提示。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看,各教学单位教学组织到位,教师精神饱满、准备充分,学生到课情况良好、听课认真。各种教学设施、设备运转正常,体现了我校教师良好的教学风貌和学生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守正创新,教育新基建助力课堂教学革命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教学信息化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先后投入900多万元建设了教学常态化录播系统、升级了教务管理系统、搭建了网络教学平台、建设了智慧教室,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教育新基建为学校内涵建设发展注入新动力,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0年以来,学校获批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5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校领导调研智慧教学管理服务中心

全新的智慧教室

“做好开学准备,坚持守正创新,以创新促守正,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这是顿祖义对今年开学准备工作所作改变的肯定性评价,也是对教学工作的要求。调研完智慧教学管理服务中心后,他强调,教学平台建设应坚持以用为本、以用促建、以用促改、以用促管,全面提高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座谈交流,共商教学内涵建设

开学教学准备情况怎样?课程开设情况如何?秋季学期教学重点工作有哪些?针对这3个教学问题,教务处处长谭世明进行了汇报。学校、学院早安排、早部署,落实“八个到位”,确保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教学工作稳定运行。副书记邓磊在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上提出了“教学理念要与时俱进、教学管理要精益求精、教学方法要不断创新”的要求,并在座谈会上表示,希望每一门课程进入网络教学平台,教学评价和督导也要适应新时代的需求。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价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部署了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人事处处长池永文对教师报到、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和结核病筛查情况进行了汇报。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徐杰对学生返校报到、疫苗接种及迎新工作进行了说明。

各教学单位在新学期是如何谋划重点工作的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杨光宗汇报了师范专业认证材料撰写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路径。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刘志军介绍了学院专业建设目标及措施。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谢坤武探讨了学院专业发展需求与特色。医学部常务副主任罗洪斌交流了医学专业建设现状和发展方向。

顿祖义在座谈会上讲话

如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改革创新是根本。顿祖义指出,要坚持以点带面,整体联动,加快推进课程改革,大面积提高课程建设质量;要坚持学生中心,强化学生主体意识,把学生自主学习和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落实到课程教学全过程;要坚持德才兼备、德学兼修,着力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教师队伍。

向前进强调,教育教学需发挥校领导主导作用,发挥学院(部)主体责任,发挥职能部门主动作用,发挥教师主责作用,发挥学生互动作用,发挥外部资源积极作用。

学校领导坚持深入教学一线检查指导教学工作,不仅是我校的一个优良传统,同时也是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教学质量和规范教学管理的重要举措,对巩固学校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稳定教学秩序和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责任编辑 廖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