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民族大学官网!今天是:

掌上民大 民大校友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English

光盘,我们在行动

作者: 2020-10-02 16:38:38 编辑:王爽 来源:大通社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引领全校师生形成勤俭节约“新食尚”,我校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让“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修远楼旁宣传栏

  日前,校内各种宣传栏随处可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珍惜粮食”“浪费可耻”等字样的宣传标语;食堂里,戴着醒目红袖章的“光盘行动”监督员穿梭在队伍中间,拿着扩音器提醒用餐师生“少打多加,加饭免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食堂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各窗口都推广了减少食物浪费的措施,打饭原则是少打饭,不够再加。不同的窗口措施大同小异,部分窗口则限定打菜份数,超过三个会提醒学生。“光盘行动”在学校推行后,学校五个食堂每天的剩饭剩菜量约为1吨,这个数字相比以往是有大幅的减少,食物浪费现象有所改善,但剩饭剩菜量仍然比较大,学生须从意识上进一步加强对“光盘行动”的理解,并落实到行动上。

北苑二食堂宣传标语

  用餐师生对“光盘行动”均持赞成态度,林学园艺学院团支部书记刘桃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光盘行动’是一种精神的号召,在目前全世界饥饿人口数量不断增加,世界各国仍与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问题作斗争的大背景下,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需要持续发力。作为一名教师,我有义务引导更多学生做节约粮食的践行者,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提升整体素养。”同时,刘桃元也表示自己会以身作则去积极影响身边的学生,带动更多的人珍惜粮食,真正落实“光盘行动”。

  在全国倡导“光盘行动”的大背景下,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对于践行“光盘行动”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在采访中,记者深刻地感受到,珍惜粮食、“光盘行动”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正在食堂吃饭的林学园艺学院19级学生雷文欣告诉记者:“我是从自身做起,珍惜粮食,不浪费粮食,因为种粮食、收粮食真的很辛苦,我有过切身体会,如果有同学铺张浪费,一盘盘倒饭的话,我会制止他,毕竟粒粒皆辛苦嘛。”

  教育学院学生刘新荣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庞媛君认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有义务做到身体力行,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刘新荣说:“在食堂就餐,吃多少就打多少,有时不是很饿,就让阿姨们少打点。”庞媛君谈到:“我对学校食堂饭菜的口味基本满意,如果剩下太多饭菜,我会主动打包带回宿舍,吃不完剩在盘子里,感觉很不好意思。”

食堂内学生正在进餐

  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主任周军介绍了目前集团针对“光盘行动”的举措:一是让宣传常态化,通过语音提示、宣传标语、宣传展板等形式在食堂各区域宣传“光盘行动”,使“减少浪费、倡导光盘”的观念深入民大人的脑海中;二是严格把控饭菜质量和价格。杜绝擅自涨价行为,精心备餐,增加品种,实现饮食多样化,增加学生的喜爱度,从而减少浪费;三是严格督管食堂各个窗口荤菜占比是否达标,高中低档分布是否合理,对于学校针对肉价上涨而进行补贴的大伙餐的管理最为严格;四是培训食堂工作人员,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实行“少打多加,加饭免费”的措施减少浪费;五是在具备条件的食堂窗口逐步推出“小份菜”,目前东苑二食堂正在实行;六是与校学生会、团委联合开展活动。如在全校范围内倡导“我节约 我光荣”。设置曝光台抵制浪费现象。举办“舌尖上的民大”美食评选活动,票选出学生喜爱的美食,不断提高饭菜质量,提升服务水平。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所以,让我们行动起来,自觉抵制餐桌浪费,坚持“光盘”,坚持文明就餐,让“光盘”成为日常!

(文字 周雨琳 田甜 刘晓晴 雷文欣 杨颖 祁丹悦)

(图片 李秀丽 张贞丽 王朝慧)

(责任编辑 王爽 韦飞帆 丁任 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