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 学校主页|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紧扣主题主线 聚焦主责主业

湖北民族大学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实处抓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要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湖北民族大学迅速行动,及时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校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一个多月来,学校对标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以“学”铸魂,以“研”开路,以“行”促效,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实处抓,推动学校发展上台阶。


以“学”铸魂,凝聚学校发展大合力

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学深悟《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著作……5月6日上午,湖北民族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正式开班,校级干部“读书班”在行政楼6号会议室开展了第一次集中研学。当天下午,学校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首场学习报告会,邀请中国社会主义学院特邀研究员、中组部和教育部全国教育培训中心客座教授、高级培训员桂汉良教授为读书班学员作辅导报告。

邀请专家为读书班学员作辅导报告

5月9日,湖北民族大学主题教育校级干部“读书班”来到中共鄂西特委旧址参观学习,了解抗战时期中共鄂西特委的建立和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重温红色经典,汲取奋进力量。当天,湖北民族大学主题教育处级干部“读书班”一班、四班也分别到中共鄂西特委旧址、恩施抗战历史陈列馆开展实地研学,深化四史学习,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与理解。

校级干部“读书班”在中共鄂西特委旧址参观学习

欲事立,须是心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将“学思想”摆在首位。

5月6日至25日,学校开设了1个校级干部“读书班”、5个处级干部“读书班”,确定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强国、党性修养、调查研究等5个学习专题,制定个人自学清单,安排集中研学课表,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学、视频导学、专家辅学、实地研学、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积极开展群众宣讲活动,成立主题教育理论宣讲团,开展集中备课活动,到校属各单位、鹤峰县“理论热点面对面”基地开展理论宣讲。校领导带头开展“领导之约·读书会”活动,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开展“阅读新时代、聚力新征程、共建桂园阅读文化圈”读书活动,引导师生群众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广大师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凝聚起了奋进“申博”目标、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精神动力和强大合力。

 

以“研”开路,把脉学校发展真问题

5月18日,学校党委书记向前进带队先后到音乐舞蹈学院党建阵地以及演播厅、排练房、录音棚、地方戏工作坊等现场实地了解基层党建和事业发展情况。调研座谈会上,向前进一行与音乐舞蹈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及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以及基层党建、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存在的困难和工作打算。

调研座谈会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早在4月27日,9名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就围绕省委确定的 12 个方面的调研内容,结合学校“申博条件”、“五大行动”等重点工作,分别确定了各自的调研课题。校属各单位结合自身的职能职责、目标任务,分别确定调研课题52个。5月5日,学校以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广泛听取和收集教职工关于职称评审、校园路灯提亮、教工宿舍电梯安装、校园充电桩安装等民生项目意见建议27条,为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指明了路径和方向。同时,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各单位的调研课题进行了审核把关,对可能存在扎堆调研,重复调研、多头调研等情况进行统筹,2个单位重新选题。

教职工代表大会

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问计于师生,问计于实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以问题为导向,将“调查研究”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拟定18个方面的调研重点,设计好调查研究的“路线图”。学校常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教师党支部、1个学生党支部、1名入党积极分子、1位校内专家、1名“困难”学生,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广泛听取师生关于支部建设、学校发展、学习就业、健康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俯下身、沉下心,走进班级、走进课堂、走进宿舍、走进食堂,与师生同上一堂课、同叙一家亲、同吃一锅饭,深入调查了解师生的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

 

以“行”促效,推动学校发展上台阶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落实重点措施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学校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4月19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兴平带队赴襄阳市南漳县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5月13日,学校党委副书记邓磊带队赴温州市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开学以来,学校举办校园专场招聘宣讲会38场,举办大型校园招聘会5场。

毕业生招聘会现场

针对毕业生就业质量不高的问题,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促就业攻坚行动,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组织发动专业负责人、专任教师、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等广泛参与,扩大参与范围和走访覆盖面,抢抓就业关键期,全员攻坚促就业。抓紧开展校园招聘活动,开展了“才聚荆楚·扬帆恩施”“湖北百校联动”系列招聘会,争取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涵盖面广的优质的岗位。推广使用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工作数字化能力,充分利用就业大数据,使毕业生获取更多全国范围内的招聘岗位信息及就业指导服务资源,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开展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行动,建立就业帮扶台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开展就业帮扶工作。

针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展缓慢的问题,学校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研讨会,与州内高校、州教育局、州教科院及部分中小学校共商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针对高质量科研项目及成果绩效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的问题,修订《湖北民族大学高质量科研项目及成果绩效管理办法》,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针对校园绿化品质不高的问题,制定校园绿化景观升级改造规划,开展“一环三点”绿化美化,提升环境育人功能。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研讨会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聚焦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任务,立足实际谋发展、突出重点破难题、为民服务办实事,全力以赴做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专题专栏

  • 媒体看民大

  • 桂园英才

  • 视频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