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我校“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班”顺利开班

陈春红 李经玺 2022年10月17日 14:11:18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10月14日,我校 “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班”(简称“新青年班”) 2022年秋季学期开班仪式在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外国语学院等单位负责人,我校“新青年”项目工作组成员以及由各学院(部)遴选推荐的首批40名“新青年班”学生集中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罗永健主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开班仪式现场

       罗永健向参会师生介绍了项目的培养目标、内容、方式、意义以及申报过程等。他指出该项目的成功申报和顺利开班得益于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各学院(部)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学生的积极参与。他对入选“新青年班”的学生表示祝贺,并希望他们珍惜项目机会,遵守项目管理规范,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开阔国际化视野,提升全球胜任能力。

全国在线开班仪式现场

随后,全体师生参加了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的全国“新青年班”线上开班仪式。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中国驻法国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马燕生出席线上仪式并致辞,鼓励青年学生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努力学习,勇于担当,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不断提升全球胜任能力。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作为项目院校代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作为项目师资代表、中南民族大学教师胡新丽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上海大学学生左维作为优秀学生代表一一发言。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庆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杜鹏、江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玉涛、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等分别就高校国际化与“新青年”项目开展做主题汇报与经验分享。

据悉,“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是教育部直属单位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同有关单位,面向国内高校学生设立的新时代青年国际素养能力培养项目。该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引导青年学生深入了解中国改革与发展成就,增强“四个自信”,理解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深化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引导新时代中国青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学生跨文化沟通能力与国际竞争能力,提升在国际组织、大型国企、跨国公司、涉外机构、大众传媒以及政府部门相关岗位的任职和工作能力。该项目采用“课程+实践”的培养方式,由9门选修课程、9场结合课程主题的系列讲座以及与课程教学有机衔接的9项国内外实践活动构成。目前,全国共有108所高校入选“新青年”项目,其中“双一流”和“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55所,我校是湖北省入选的8所高校之一。

另悉,“新青年班”2022年秋季学期开设的5门课程已于10月15日正式开课,开设的5场讲座中的第一场也已于10月14日晚开讲。学生们对主讲教师的博学多才、幽默风趣及通俗易懂的授课或者讲座给予高度评价,并纷纷表示一定珍惜宝贵的机会,加倍努力,认真学习,完成项目的各项考核,绝不辜负学校的期望和关怀。

(审核:廖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