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概况 | 工会社团 | 工作职责 | 教代会 | 校务公开 | 荣誉奖励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表格下载 | 人口信息统计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 
 
湖北民族大学倾情帮扶凉雾乡马前村

2022-12-06 16:54:55  来源:      点击数:

湖北日报客户端
湖北民族大学倾情帮扶凉雾乡马前村
湖北日报客户端 2022-12-05 13:18

湖北民族大学自2021年7月入驻利川市凉雾乡马前村以来,充分发挥高校“智”、“学”优势,宣传党的政策,了解乡亲需求,硬化道路,修建蓄水池,安排实习生……他们用一件件惠民实事,拉近了干群关系,用沉甸甸的收益,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学校工会考察马前生态米加工厂

学校工会考察马前生态米加工厂

从“输血”到“造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实现乡村振兴要从根本上激活内生发展动力。湖北民族大学升级帮扶方式,从简单的“输血式”项目援助帮扶到民生、产业、智力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造血式”帮扶,马前村的乡村振兴之路渐行渐广。

“生态米、莼菜、蜂蜜等多种农副产品卖不出去,老百姓增收无望。”经过深入一线细致调研,驻村干部们意识到,只有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才能打开销路实现增收致富。

2022年伊始,为进一步增加马前村村民收入,湖北民族大学以消费帮扶活动为抓手,加大学校工会、后勤保障部等部门的采购力度,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优质农副产品消费帮扶采购达359.7万元。

王明红博士正在进行莼菜种植技术培训

王明红博士正在进行莼菜种植技术培训

马前村现有莼菜种植基地686亩。近几年,由于品种退化、栽培技术落后、销售途径单一等问题,莼菜产量大幅度减产,村民只能“望田兴叹”。

针对马前村莼菜产业发展困境问题,湖北民族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建立莼菜“研学产”一体化示范基地,选派王明红博士等人组成专家团队,研发莼菜新品种,并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就育苗移栽、病虫防治、采摘加工等方面开展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受训人员达120人次。同时,湖北民族大学助力谋划莼菜加工厂的建设,着力打造功能互补、区域协调、合作共赢的利川莼菜优势特色产业链。

要致富,修通路!

“昨天才交申请就批下来了,今天早上砍的一车原木中午就可以运走,再也不需要等好多天了,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就是好。”马前村22组林农李仕宏看着已经装好的运输车高兴地说,有了湖北民族大学驻村干部的帮扶,自家的林地真的变成了“金山”。

湖北民族大学积极协调,多方争取,2022年7月完成了马前村最后5.9公里公路硬化工程,彻底解决了21组、22组产业发展难、村民出行难的问题,“致富路”直通到大山上每家每户的家门口,村民再也不愁农副产品卖不出去了,致富信心更足了。

学校副校长李军看望马前中学实习生

学校副校长李军看望马前中学实习生

斩断穷根,点亮教育一盏“灯”

助力乡村振兴,要“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马前小学、马前初级中学学生人数较多,师资力量较弱,教育教学条件较差。

2022年,湖北民族大学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与两所学校签订乡村振兴教育帮扶学校暨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协议并授牌;选派物理学、数学、英语、音乐学、美术学、化学、小学教育等7个专业、20名本科生赴马前小学、马前初中开展支教和教育实习活动;设立3万元教育资助基金,对马前村生活困难的中小学生给予资助;投入10万元专项资金加强实习基地建设,逐步改善马前村实习学生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民大力量的注入,让这两所学校的教学设备改善了,教学质量提高了,孩子们的一盏盏心“灯”也被点亮了。

(湖北日报客户端 通讯员粟登平)

责任编辑:陈玄瑛
71
  • 快来抢沙发

网站地图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旧版回顾
湖北民族大学 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 邮编:445000 鄂ICP备0500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