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

《抗风湿土家族药物汇编》新书发布会举行

作者:恩施晚报时间:2021-11-01来源:点击:

新书发布会现场

  10月30日,《抗风湿土家族药物汇编》新书发布会在恩施慧宜中西医结合风湿医院举行。州卫健委、州科技局、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部、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恩施州中医药学会、恩施州风湿免疫病学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并致辞,本书编委会全体成员参会。

新书发布会由湖北民族大学风湿性疾病发生与干预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袁林主持

  《抗风湿土家族药物汇编》一书由向阳教授与袁林博士共同主编,邀请恩施州药用植物专家方志先和张国安为主审,汇集数十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编委会,耗时5年编撰而成,现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全书收载了含野生、栽培及引种成功的抗风湿土家族药物共311种,每种药物均附有墨线图,部分药物附原生彩色图谱,每种药物均按土家族药名、别名、植物名、拉丁学名、药用部位、形态特征、生长环境、采收加工、性味功能等项分别进行介绍,特别针对民族地区运用相关药物治疗风湿性疾病进行了临床应用和现代科学研究举例。

  州卫健委二级调研员 赵重文:

  《抗风湿土家族药物汇编》一书的出版,既是对土家族中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又充分体现了向阳教授和他的团队在研究土家族药物方面那种在传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基础上提高的科学精神,对土家族药物的探索与研究意义深远。该书为武陵山区长期饱受风湿病之苦的广大病人治疗风湿病带来新进展,助力我州早日实现健康恩施目标,是恩施州乃至武陵地区各族人民值得骄傲的一件大事。

  州科技局副局长 胡斌:

  向阳教授与他的团队凭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专心、专注投身于风湿病医疗研究,在科研、教学、临床和资料收集整理上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完成《抗风湿土家族药物汇编》的科研成果,是土家族药物研究领域迈出的开创性的一步。对土家族药物的研究,既是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提出的“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重要指示,也是在落实州委、州政府做好“土、硒、茶、凉、绿”五字文章的具体要求,本书的问世正当其时,为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湖北民族大学医学部常务副部长 罗洪斌:

  几十年来,向阳教授和他的团队潜心中西医结合防治风湿病的临床应用,并结合本地“华中药库”的土家族医药特色资源展开研究,《抗风湿土家族药物汇编》则是向阳教授团队多年呕心沥血的重要学术成果。本书的出版,为土家族医药临床防治风湿病提供了用药指南,为我校土家族医药教育拓展了新的教研方向,为我校医学生培养提高了强有力的支撑。

  州中医药学会会长 袁德培:

  武陵山区雨雾多,日照少,是风湿病高发地区。土家族医匠们施展智慧创造了如赶酒火、赶油火等外治方法,也充分利用土家族药物内服进行治疗,这些方法散落在民间尚未引起人们的关注。向阳教授带领团队联合州内相关医院一起,历时多年,紧密结合临床,对恩施抗风湿土家族药物进行了搜集整理,现在终于出版,填补了我国无抗风湿土家族药物专著这一空白,为进一步保护和开发利用土家族抗风湿药物奠定了基础。

  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副院长 汪莲开:

  《抗风湿土家族药物汇编》这本书的问世,不仅仅代表了主编和编委会,同时也代表了湖北民族大学和湖北民族大学风湿性疾病发生与干预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仰赖于广大专家学者共同的努力。放眼整个西南地区乃至全国,尽管在之前也许多土家族中医药方面的著作,但本书收录了311种与风湿病有关的土家族中药,是极具独创性的成果。我坚信,随着本书的出版,必然能对风湿病这一学科及恩施州的医疗卫生事业造成非常积极的影响。同时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能体现土家族特色、能应用于临床切实造福患者的成果发扬光大。

  湖北民族大学风湿性疾病发生与干预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 向阳:

  从2014年的动议,到2021年成书,历经了7年时间。下笔方知读书少,写书才见难处多!为了高质量完成《汇编》的编写,我们将湖北民族大学、湖北恩施学院的许多老师和恩施州多个县市兄弟医院的专家吸纳进来,多次召开编委会讨论修订,反复论证,2019年方将这本《抗风湿土家族药物汇编》定稿。其后,又经过反复修改、删减、补充,方于2021年10月正式出版问世。编写出版《抗风湿土家族药物汇编》只是为民族医药学大海汇入的一小滴,抗风湿土家族药物研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党中央对包括民族医药在内的中医药高度重视。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中西并重为纲,走中西结合之路,继续挖掘和传承土家医药,把抗风湿土家族药物优秀研究成果转化为风湿病治疗的优秀成品,为健康恩施和健康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庆祝《抗风湿土家族药物汇编》出版,主编向阳代表编委会为全体与会嘉宾分发生日蛋糕

与会领导赵重文、胡斌、罗洪斌、汪莲开等为新书发布揭牌

主编向阳为与会嘉宾签字赠书

与会嘉宾与主编及部分编委成员合影

Copyright@ 2020 风湿病发生与干预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11015725号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8号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土桥大道五峰山路2号 邮箱:hbmzxyyl@126.com 电话:0718-830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