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

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作者:时间:2013-08-30来源:点击:

1、实验室仪器设备申购管理制度

1.1.仪器设备的购买:由专业主管根据本所科研和教学的需要,了解国内外的动态和发展方向,依据其性能、价格、服务等因素提出具体的意见,由所长组织专门小组负责对评价和选购提出具体意见,再由所长向医院有关部门提出论证意见。

1.2.各仪器设备均应建立档案有专人统一管理,内容包括仪器编号、品牌型号、购置日期、使用说明书、操作手册、维修手册等原始资料。

1.3.工作人员操作仪器必须经专门培训,专业主管考核合格并经所长批准后方可上岗。

1.4.建立专业实验室的仪器操作手册,使用时严格按照程序操作;操作人员对仪器要定期保养维护,并有保养和维护记录;仪器要有明显的状态标识(使用、维修和停用);专业主管定期检查。

1.5.建立仪器设备检定和校准程序,按期进行强制检定或自检(贴有明显的标识);按仪器使用说明书的规定周期,使用配套校准品校准仪器。有检定及校准记录,专业主管或所长定期检查。

1.6.仪器报损:仪器设备使用一定期限不能再使用时,由专业主管如实填写报损表,再由所长签字同意后,交由医院相关科室报损。

2、实验室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规定

为加强本室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管理,提高利用率,更好地为科研服务,制定本规定。

2.1 仪器必须指定业务能力强、有高度责任心和严谨科学态度的实验技术人员为技术负责人,并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度,建立岗位责任制。

2.2技术负责人的职责包括:

2.2.1熟练地掌握本仪器的原理、操作、性能、技术指标,制定操作规程及维护保养制度。

2.2.2管理好仪器,经常进行维护保养。精密仪器应根据其本身技术要求,严格做好维护保养工作,定期标定、校验,力争保持原有精度,使仪器经常处于完好状态。若发生损坏或事故,应及时报告科研管理部门,做好记录。对发生的事故要进行检查、诊断,明确事故责任,组织维修。

2.2.3安排使用时间,监督做好使用记录,使用后负责检查仪器有无损坏。

2.2.4每年做好仪器经济效益的各种统计(包括使用人时数、经济收入等的核算)。

2.3 仪器技术负责人要根据说明书要求,制定出仪器操作规程和维护措施,并切实严格执行,确保仪器正常投入使用。对任何不遵守操作规程的人,管理人员有权制止其使用。

2.4 仪器设备的所有计算机系统不得联入互联网和使用本机外的光盘、软盘、移动硬盘等进行数据的储存、拷贝。

2.5 不允许非指定人员独立上机,非指定人员经过培训并考核合格后,在仪器专管人员同意的前提下可以独立上机。

2.6 操作前应检查仪器运行是否正常,并在仪器记录本上记录仪器运行状况、使用时间等。仪器一旦在运行中出现故障,使用人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向仪器管理人员报告。管理人员应在实验记录本上写下故障说明,并根据仪器出现问题的程度有权暂停使用,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实验室主管负责人汇报,并提出处理意见。经同意后,管理人员负责联系修理事宜。

2.7 使用精密仪器时,要接受仪器专管人员的检查与指导,并及时作好记录备查。如因违章操作造成事故要追究责任。

2.8 大型精密仪器面向社会开放,所得收入用于仪器的维护、保养和升级更新。

2.9 外单位科研人员使用大型仪器需要事先向本室管理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与仪器管理人员预约仪器使用时间,并按有关规定实行收费。

2.10 仪器管理人员负责制定所管理仪器的收费标准和使用帐户,详细记载仪器使用的各种经济效益,年底由管理部门统一查账。

3、实验室普通仪器设备使用管理规定

为了保证本实验室公用仪器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可使用状态,充分发挥有限仪器设备的效率,确保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规定。

3.1 用仪器设备使用严格履行登记制度,并实行仪器负责人管理制度。一般性公用仪器专人管理,研究人员自己操作;贵重大型仪器设备专人管理、专人操作,使用贵重大型仪器须先提出申请。

3.2 使用人须熟练操作所要使用的仪器,不懂不会的须经培训后方可使用,或申请在专人指导下操作,否则不得擅自使用该仪器。

3.3 仪器上方墙上张挂醒目的关于仪器保养、校正及使用方法的标准操作规程,使用者应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若因误操作造成仪器损坏,使用人应承担赔偿责任。

3.4 使用仪器之前,使用者应检查仪器状态,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管理员,并找上一次使用者问明情况,知情不报者追查当次使用者责任。仪器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使用人应及时报告管理人员检查,由专业人员维修,不得自行拆卸、修理,如果违反,则所造成的损失由当事人赔偿。

3.5 必须严格执行仪器设备运行记录制度,记录仪器运行状况、开关机时间。凡不及时记录者,一经发现,停止使用资格。

3.6 未经允许不得私自将仪器转移或者搬出实验室,如因此而造成仪器损坏或丢失,由当事人赔偿所造成的损失。

3.7 公用仪器室的钥匙由专人保管,仪器专人负责,按时开、关门并检查仪器的运行状态,做好定期维护和保养。

3.8 仪器负责人的职责:维护仪器正常运转;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培训不懂操作的人员;负责制定仪器操作规程;监督仪器使用登记情况;负责上下班前检查仪器状况;保持仪器整洁;杜绝事故发生。若负责人无故失职、渎职或操作人员不听从负责人管理而发生各项事故,应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罚。

3.9 所有仪器设备的操作手册及技术资料原件一律建档保存,随仪器使用的是复印件。

3.10 保持仪器清洁,仪器的放置要远离强酸、强碱等腐蚀性物品,远离水源、火源、气源等不安全源。

3.11 各仪器要根据其保养、维护要求,进行及时或定期的维护和校验等,确保仪器正常运转。

Copyright@ 2020 风湿病发生与干预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11015725号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8号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土桥大道五峰山路2号 邮箱:hbmzxyyl@126.com 电话:0718-830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