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抗风湿传统医药及民族医药的有效成分及作用机制研究

作者:时间:2013-08-23来源:点击:

恩施自治州位于湖北省西南部,是湘、鄂、渝、川、黔的结合部,也是云贵高原植物区系向东过渡与热带植物区系向北过渡的交汇处。这里地貌复杂,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自然生态条件优越,拥有十分丰富复杂的植物区系,是华中地区植物种类最多、最集中的地方,素有“华中药库”的美誉,其中蕴藏着大量抗风湿痹症的祖国传统药物和土家族、苗族等民族药物。我院现已经研究和开发了复方雪里见胶囊、复方竹节叁片、清江风湿药酒、金边祛风饮等口服制剂,和接骨膏外敷、伤痛宁外擦等外用制剂治疗风湿性疾病,还开展了中草药熏蒸、中草药药浴等治疗措施,丰富了治疗手段,提高了治疗效果,极大地改善了风湿性疾病的预后。

我们前期开展的“金边祛风饮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临床与实验研究”和“复方雪里见胶囊的临床实验研究”发现,乌头、附子、金边七、江边一碗水和雪里见等在恩施分布广泛的祖国传统药物和土家族、苗族等民族药物,均具有抗炎、镇痛或免疫抑制/调节作用。是以我们将依托民大医院风湿免疫科、医学院中医基础理论重点学科和湖北民族大学中医药研究所,进一步发掘整理、深入研究民间经验方在风湿性疾病中的应用,研究和开发本地区道地抗风湿病中草药的习性功效,提取、纯化分析其有效成分,探索其作用靶点。



Copyright@ 2020 风湿病发生与干预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11015725号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8号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土桥大道五峰山路2号 邮箱:hbmzxyyl@126.com 电话:0718-830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