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风湿免疫性疾病发病机制的相关研究

作者:时间:2013-08-23来源:点击:

目前风湿性疾病尚缺乏有效的根治方法,其原因在于大多数风湿病确切的病因及发病机制迄今仍不明确,因而在风湿性疾病中开展以明确其病因及发病机制为目的基础研究仍是本学科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我们拟结合本州风湿病特点开展风湿病研究。主要选择以下几个方向:

(1)骨关节炎的发病机制研究:骨性关节炎(OA)是从关节软骨起病,影响整个关节结构,包括软骨下骨、韧带、滑膜、关节囊及关节外肌肉,最终因关节软骨全部脱失而导致关节畸形和功能丧失的一种疾病。骨性关节炎是世界上最常见的关节病,随年龄增大,患病率迅速上升。骨性关节炎是老年人关节疼痛和致残的主要原因。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骨性关节炎在女性患病率中占第四位,在男性患病率中占第八位,我国60岁以上者膝骨关节炎发病率高达49%。该疾病所导致的疼痛、关节功能障碍,严重降低了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且增加了患者的医疗费用,因而备受重视。

骨关节炎(OA)与趋化因子及其受体的相关性研究是我们实验室研究的主要方向。我们拟采用免疫病理、酶联免疫吸附法、流式细胞分析技术及现代分子生物方法对抗软骨细胞自身抗体、基质金属蛋白酶、趋化因子、补体受体、细胞凋亡、血管翳样组织等在OA发病过程中的作用进行的研究。以期明确这些趋化因子及其受体在OA发病机制中的作用,为研发新的治疗OA的药物提供理论依据。

(2)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病机制研究: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是一种弥漫性、全身性自身免疫病,主要累及皮肤粘膜、骨骼肌肉、肾脏及中枢神经系统,同时还可以累及肺、心脏、血液等多个器官和系统,表现出多种临床表现;血清中可检测到多种自身抗体和免疫学异常。SLE好发于青年女性,发病高峰为15-40岁,男女发病比例为1:9左右。幼年和老年性SLE的男女之比约为1:2。全球的患病率约为30-50/10万人,我国的患病率约为70/10万人。

在前期研究中我们通过多聚酶链反应检测了SLE患者HLA-G 14bp插入/缺失多态性基因分布,同时分析了HLA-G基因多态性对我国汉族SLE易感性的影响。研究发现,光过敏、皮疹、关节炎肾脏受累、血液系统及CNS受累等的发生率在不同HLA-G14bp插入/缺失基因型患者之间无显著性差异;但却发现抗Histone抗体阳性率在-14/-14bp基因型患者明显高于+14/+14bp和+14/-14bp基因型患者,而进一步分析发现主要为+14/-14bp基因型中的14bp插入等位基因与抗RNP抗体产生有关。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研究HLA-G 14bp基因多态性是怎样通过影响自身抗体生成,从而参与SLE发病机制的。SLE的遗传易感性研究将成为我们研究SLE发病机制的重要方向。

(3)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机制研究: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以中轴关节慢性炎症为主,可累及内脏及其他组织的慢性进展性风湿性疾病。AS好发于青年男性,早期症状常为腰骶部不适并伴有晨僵,也可表现为交替性臀区痛、腹股沟区不适等。随病情进展逐渐向上发展至腰椎、胸椎、颈椎,引起脊柱畸形、活动受限。AS起病隐匿,早期诊断困难,是我国中青年男性致残的主要疾病之一。

强直性脊柱炎Th1/Th2细胞因子的研究是本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拟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AS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中IFN-γ、IL-2、IL-4等细胞因子的表达,以及检测关节液中Th1/Th2型细胞因子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白细胞介素(IL)-10等;采用流式细胞分析法分别检测外周血淋巴细胞表面CD3、CD4、CD8等因子,其胞质内细胞因子的表达,Th1、Th2及Tc1、Tc2等细胞的组成比率。研究分析AS患者Thl/Th2类细胞因子谱的变化,以明确上述细胞因子在AS发病机制中的作用。

另外,结合恩施州及其周边地区多见的风湿免疫疾病,我们还将选择类风湿关节炎、痛风、系统性硬化症等疾病为研究对象,特别是SSc和痛风的发病机制研究,争取能有新的发现与突破。

Copyright@ 2020 风湿病发生与干预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11015725号 鄂公网安备 42280002001078号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土桥大道五峰山路2号 邮箱:hbmzxyyl@126.com 电话:0718-830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