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秩序管理 | 消防安全 | 安全教育 | 武装工作 | 机构设置 | 法规制度 | 综合治理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消防安全
  通知公告 更多>>
更多...
  下载中心 更多>>
普通文章 湖北民族大学各二级单位每月... 04-05 
普通文章 消防培训视频资料 06-26 
普通文章 湖北民族大学居住证申报表 03-26 
普通文章 湖北民族大学监控查询申请表 03-25 
普通文章 湖北民族大学教学区车辆临时... 03-25 
普通文章 湖北民族大学教学区通行证审批表 03-25 
普通文章 大学生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审核... 04-08 
  您的位置: 首页 >>  消防安全 >>  正文 >> 

冬季防火温馨提示

添加时间:2019-11-27 14:28:5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

校属各单位、广大师生员工:

冬季来临,天气转凉,随着用电用火情形增多,发生火灾的机率也将增大。为确保学校及师生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特提醒加强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共同维护校园安全。

一、办公室防火

1.办公室配备的电器较多,使用时切忌私拉乱接电线和超负荷用电,不要在同一插排上连接多个大功率电器,防止插排过热造成短路,引发火灾。

2.不在办公室焚烧纸张、物品,不乱扔烟头,烟头务必完全熄灭后再丢弃。

3.电脑、风扇、空调、饮水机等设备不要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冬季取暖,不建议同时开启空调和其他取暖器(只选其一),离开办公室时,应关闭所有用电设备,并完全切断电源。

4.碎纸机、封口机等办公常用体积较小的电器,散热性差,不使用时应及时拔下电源插头。

5.不得将易燃、易爆等物品带进公共场所或办公区域。

二、学生宿舍防火

1.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不私拉乱接电源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在宿舍内烹煮食品,做到离开宿舍时人走电断。

2.不在宿舍吸烟;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不在宿舍内存放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

3.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保证发热部位的散热;

三、实验室防火

1.重要仪器设备、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品必须有专人保管,专柜存放,并登记造册,严格执行领用制度。

2.实验室仪器设备放置要定位,并按其性能和要求,分别做好防火、防潮、防尘、防震、防爆、防锈、防腐蚀、防盗等工作,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善可用状态。 

3.实验室内工作人员必须熟悉本岗位的防火要求,熟悉所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切实重视安全教学。

4.实验室内禁止吸烟和使用明火,如确需使用明火时,必须清理好周围易燃物品,确保安全。

5.实验室电源开关、线路、设备应定期检查,发现安全隐患时,应及时报告有关部门进行维修及整改;实验员下班前必须关闭电源开关,下班后因实验需要继续使用电器的,必须经实验室管理人员同意,并安排专人看护;实验室内不准乱拉乱接电源线,以免用电超负荷而引发火情。

6.消防设施及器材应保持性能良好,严禁丢失、挪用及人为损坏。 

7.学生上实验课前必须进行防火教育,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有关防火要求和安全知识,确保实验课期间的安全。 

8.不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四、食堂防火

1.员工要熟悉自己岗位环境及操作的设备情况,知道安全出口位置、消防器材摆放位置,并做好保管工作。

2.所用动力、照明等电气设备,应符合安全设施要求。

3.厨房、库房及用餐场所严禁吸烟。

4.对有煤气、火种的地方,必须严格管理,专人负责,炉灶附近不得堆放易燃、易爆品。

5.发现有异味、异声、异色时,要及时查明情况并积极采取措施处理。

6.每天安排人员进行安全检查。

五、家庭防火

1.生活中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2.冬季天气寒冷,取暖请注意安全用火用电,及时清理周围可燃物;出门时请不要忘记关闭电源、燃气开关。

3.教育儿童不玩火,家中打火机和火柴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4.使用液化石油气、煤气、天然气等烧水做饭时,要有人看守,不远离厨房。燃气阀门、接头和管路连接要牢固,松动、老化要及时维修、更换。不能用明火查漏,可以用肥皂液查漏。

5.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严禁现场拨打手机、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6.不得在楼内,特别是楼梯或走廊处堆放垃圾杂物,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消防安全,重在预防,请大家自觉养成用电用火良好习惯,主动学习消防知识与技能,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学校火情报警电话(24小时):0718-8434119

附:火灾警示教育专题片:《119对你说》,网址:http://www.iqiyi.com/w_19ru6nnytt.html

湖北民族大学保卫处

2019年11月25日

    

 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 邮编:445000
 电话:0718-8432110 | 传真:0718-8432110 |  Email:hbmyweb@126.com          

 鄂ICP备05003316 恩公网安备422800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