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秩序管理 | 消防安全 | 安全教育 | 武装工作 | 机构设置 | 法规制度 | 综合治理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消防安全
  通知公告 更多>>
更多...
  下载中心 更多>>
普通文章 湖北民族大学各二级单位每月... 04-05 
普通文章 消防培训视频资料 06-26 
普通文章 湖北民族大学居住证申报表 03-26 
普通文章 湖北民族大学监控查询申请表 03-25 
普通文章 湖北民族大学教学区车辆临时... 03-25 
普通文章 湖北民族大学教学区通行证审批表 03-25 
普通文章 大学生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审核... 04-08 
  您的位置: 首页 >>  消防安全 >>  正文 >> 

湖北民族学院2017年冬季防火工作方案

添加时间:2018-01-19 15:28:3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湖北省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和鄂教发办函〔2017〕8号文件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我校冬季消防安全工作,严防各类火灾发生,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特制定防火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的思想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责任重于泰山”为理念,以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安全为重点,严格按照防火安全责任制的内容执行冬季防火安全工作,切实加强消防基础建设,加大整改火灾隐患力度,为学校创建良好的平安稳定的教学科研环境。

二、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冬季防火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如下:

组 长:顿祖义

副组长:祝建波

冬季防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保卫处,人员如下:

办公室主任:黄绍聪

成员:校属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院长

三、时间及具体工作安排

学校依据省政府、教育厅、州消防支队通知精神确定我校今年的防火工作时间,从2017年11月15日开始至2018年3月31日止,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传达部署阶段(11月15日—11月30日) 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冬季防火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一次全校各部门负责人会议,研判消防安全工作,强调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性,明确相应职责,落实责任.会后校属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迅速组织本单位全体教职员工开好一次会,部署冬季防火工作任务和防火工作管理要求。认真分析研究本单位冬季防火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精心组织,层层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及家属子女,做到人人知晓。加强督促检查与跟踪问效,确保领导、认识、部署、措施和落实“五个到位“。对于未按要求落实消防责任的单位和个人根据情节和后果将实行约谈和责任倒查。

(二)自查整改阶段(12月1日—18年2月28日)围绕冬季防火工作重点,认真进行一次拉网式大排查与整治 校属各单位安全责任人在动员部署后,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对所辖区域开展一次拉网式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排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日常防火巡查、消防常识是否掌握、消防设施设备运行与维护保养、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电气线路、燃气管道是否老化或泄露,报警设施是否完好、用火用电和设备操作是否规范、有无违章、私搭乱接电线、值班人员是否在位等情况。各单位兼职消防安全员在上班时、下班后要加强巡视频次,看好门窗及学校的水电暖的防火安全管理。尤其是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如学生公寓、教工宿舍、食堂、图书馆、锅炉房、配电房、实验室、超市门店、电视台、现金票据保管室、档案室等更要定人定时定期搞好巡查,做好记录,发现隐患及时报告立即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逐级汇报,在所辖范围内落实资金人员措施,限时予以整改,从源头上堵住;举办一次消防疏散演练 , 搞好一次消防培训, 学校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结合自身特点,合理安排时间搞一次消防安全常识培训和疏散演练,要让师生员工懂得基础消防器材的基本使用方法和操作要领,熟悉逃生路线和逃生方法,增强自救自护能力。一旦发生火警能及时就近利用附近消防器材,运用正确方法扑灭初期火灾,即使一时无法扑灭也能正确报警,安全疏散,尽最大可能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做好一次消防宣传, 冬季来临,要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热烈消防安全氛围。宣传部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网络、电视台、校报等媒体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尤其是各二级学院就消防安全常识、具体案例和火灾危险性要做橱窗、展板,各班班主任利用班会就上述内容展开讨论,增强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

(三)检查评比阶段(18年3月21日—3月31日) 学校将对冬季防火的各阶段防火工作组织有关人员组成检查组采用明察暗访,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到各单位就动员部署、排查整改、疏散演练和培训、消防宣传等内容的任务分解、职责制度的建立与执行、隐患登记与整改、消防基础设施设备维护与保养进行检查,现场查看图片文字资料和走访。对冬季防火工作中做的好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扬和奖励,对不落实上述工作安排的要批评教育和工作问责,纪律处分。

四、工作任务与要求

(一)从现在开始,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在思想上提高对做好冬季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立足防范,落实责任,突出重点,加强对冬季防火工作的领导。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门会议,明确火灾隐患重点。

(二)周密部署,明确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冬季消防安全工作。同各位班主任和学生公寓“三长”、各岗位和家庭签定安全责任书。落实防火安全工作职责。明确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个家庭。、

(三)各二级学院要成立防火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进行防火工作大排查活动,各二级学院领导要亲自带队检查,检查要全面,不留死角,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要落实责任人,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要重点对要害部位的防火安全进行检查和防范,确保安全。图书室、实验室、微机室等的电源、火源进行一次普遍的安全检查,做到人防、物防、技防三管齐下,配齐配足配好消防器材和必要的设备,加强安全工作基础设施建设。一些要害部位设立专兼职的防火安全员,负责日常的防火安全工作。

(四)积极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常识,增强师生的消防意识。让学生熟悉疏散演练图,组织各班开展以冬季防火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队会活动,并且出一期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橱窗板报。

(五)防火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至少每半月开展一次自检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六)要举行一次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师生的逃生技能,要把保障师生的安全工作放在首位。

(七)健全制度,强化管理。安全负责人和岗位消防安全负责人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检查、火灾隐患整改以及用火、用电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并且安排好值周领导和值周教师做好检查、做好记录。值周领导和值周教师要保证每天最后一个离开,确认各岗电源关闭、门窗关好、学生安全离开后方可下班。

湖北民族学院院长办公室

2017年12月22日

    

 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 邮编:445000
 电话:0718-8432110 | 传真:0718-8432110 |  Email:hbmyweb@126.com          

 鄂ICP备05003316 恩公网安备42280002000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