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就业 > 正文 >

湖北民族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公告

王智勇 2024-04-03 09:04:52 来源: 点击量:
【字体:
打印

根据“2024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结合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的录取名额及一志愿上线情况,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认定,本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083200)接受调剂,欢迎广大考生报名调剂。

一、调剂专业及调剂余额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调剂余额

备注

083200

食品科学与工程

30

其中食品科学方向调剂名额8人,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方向6人,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方向6人,功能食品营养与安全方向10

备注:招生计划如有调整,以学校核定为准

二、调剂系统开放时间

我院接收调剂的专业及生源缺额信息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公布,调剂日程:调剂系统202448日开启,开启时间将不少于12小时。

三、基本要求

1.接受专业范围、初试科目、初试成绩要求

招生专业代码及名称

接受调剂初试专业代码及名称

初试成绩要求

其他要求

083200

食品科学与工程

083200 食品科学与工程;

097200 食品科学与工程

考研初试业务课一需为:

301)数学一或(302)数学二或(314)数学(农)


2.其他要求

1)所有调剂考生都必须经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含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与普通计划之间调剂的考生等),否则无效。

2)符合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考生初试成绩必须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B类国家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4)第一志愿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中,统考科目(英语、政治、数学)需相同,其余课程原则上要相同或相近。

5)我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为学术型学科专业,原则上不接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型学科专业调剂。

6)申请调剂“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须达到我校规定的分数线要求。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我校普通计划,其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入地区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7)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和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不能调剂我校。

8)其他未尽的调剂条件以我院解释为准。

四、复试办法

1.调剂复试遴选规则

我院按21比例实行差额复试。对符合以上调剂基本要求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及其他学业水平条件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我院将在调剂系统开放截止后,根据本专业调剂实际情况发送复试通知(工作人员将逐一电话联系考生确认,请保持电话畅通并及时接听),请广大调剂考生在指定时间内接受复试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2.复试方式

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采用考生到校现场复试方式,所有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到校进行复试。

3.复试内容及复试安排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5分钟)

时间:20244138:00-22:00(与综合面试一起进行)

主要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次。

2)综合面试

时间:20244138:00-22:00

综合面试过程按照以下内容依次进行:

自我介绍(3分钟)

考生介绍个人情况、现时表现、学习业绩、考研目的和学习打算等。

英语水平测试(4分钟)

主要考察考生英语口语会话、听力水平、专业文献阅读能力等,满分100分。

专业综合知识考查(8分钟)

专业综合知识考查以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提问方式进行,满分100分。

考察考生的学习创新能力和科研素养;考核考生的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精神及心理健康情况;考核考生人文素养、举止、表达、礼仪等方面的情况。

3)专业课笔试

专业课笔试满分为100分。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专业课笔试为《生物化学》,考试时间:202441214:30--16:30

4.复试要求

复试相关要求按照《湖北民族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进行。

5.资格审核材料

考生于20244128:30--1130到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学科建设科办公室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时考生须提供以下材料:

1)准考证;

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往届生准备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成绩证明材料;

4)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除提供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否则不予录取;

5)报名定向(考生需提供在学校研究生处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下载的《定向培养协议书》(考生和用人单位签字盖章)一式三份;

6)考生应从学校研究生处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下载《2024年思想政治审核表》,填写盖章后在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时提交到招生学院;

7)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6.复试费

复试费100//次,复试报到时现场缴纳。

7.成绩计算

1)复试总成绩=英语水平测试成绩×20%+专业课笔试成绩×40%+专业综合知识考查成绩×40%。复试总成绩采用百分制,保留两位小数。

2)复试总成绩应不低于60分,否则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任何一门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入学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总成绩×40%。成绩一律采用百分制,保留两位小数。

4)复试总成绩将在复试成绩统计完成后与入学总成绩一起在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网站公示。

5)复试过程中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6)复试过程中弄虚作假者、舞弊者不予录取。

8.待录取原则

考生的录取按照本专业入学总成绩排序,从复试合格的考生中择优录取。若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相等,按业务课一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专业方向选择原则:根据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各研究方向分配的招生名额数,总成绩排名确定后考生按照排名先后顺序选择研究方向,从复试合格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录取,并按排名录满为止,若考生因特殊原因自愿放弃录取资格,则按录取规则替补录取。

拟录取名单将在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五、体检

考生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一周之内,自行选择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通过邮寄或发送清晰电子文档的方式将体检报告提交给我院。考生也可选择到湖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体检(周一至周六上午)。

六、考生注意事项及咨询渠道

1.若考生因特殊原因自愿放弃复试录取资格,在上报学校之前其名额由学院按录取规则递补录取。

2.复试前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3.依照《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32号),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4.入学后3个月内,校研招办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5.联系咨询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学院路39号湖北民族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联系人及电话:王老师 158713856720718-8435335

有调剂意向的考生可加QQ: 2024湖北民大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复试群:713882767

6.投诉申诉电话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举报电话:0718-8438381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718-8437422

 

湖北民族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202443